后勤管理处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服务保障任务

时间:2022-04-13

随着约900名志愿者和带队教师全部回到北外校园,后勤管理处的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任务暂告一段落。北外的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任务历时近3个月,从万物复苏的立春到仲春伊始的惊蛰,精彩赛事的背后汇聚了无数人的辛勤和汗水,赛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是保障赛事成功举办的重要环节。北外人的红色基因激励着莘莘学子,如同校歌唱响的那样,北外此次服务冬奥的志愿者九百余名,出色的完成了国家赋予他们的神圣使命,在冬奥志愿者的大后方“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内也有这样一只为他们服务的团队——后勤。

提高站位,上下联动强保障

后勤抓住服务冬奥志愿者的契机,深入贯彻推进后勤党总支“学回信、办实事、惠师生、提质量”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细化强化深化服务保障方案,围绕服务师生中心,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采取暖心举措做好后勤保障,全力支持冬奥志愿者工作。广大员工团结一心,增强岗位责任心,增强服务热情,增强服务保障水平,全心全意、同心同德,以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为奋战在一线的冬奥志愿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严防严控,筑牢安全防线

后勤严格落实防控政策,严控入校人员。做好“保食洁”等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实行校内封闭管理,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控措施,坚持每日健康监测、每周核酸检测和环境采样制度。对教学办公楼宇等所有公共区域加强环境消杀,做好6号楼观察点房间的消杀和通风工作。对校内公共区域、学生公寓等楼内排污管线全面排查,及时维修。对所辖区域的教室开展电器线路的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多语中心架起语言桥梁,后勤搭建全方位保障

北京有关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多语言呼叫中心的安全保障和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多次开展各类重点检查。后勤全面贯彻落实我校及各项安全要求和环境防控安排,紧急修缮了配套的消防疏散楼梯,全方位保障多语言服务中心的通讯、保洁及安全等后勤工作,新装电话21部,并安排人员对多语中心的配电箱、安全应急灯、供电线路安全进行了重点专项排查。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杀和开窗通风,楼内垃圾日产日清,对手部高频接触区域加大消杀频次,做到消杀记录有公示,卫生间内及时补充更换洗手液及大盘纸等;负责多语言服务中心保洁员疫苗接种率100%;落实街道管理部门要求对我校东校区冬奥志愿者及多语言服务中心周边环境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将媒介生物引发疾病风险降至最低。

保障结束后,收到了一封来自多语言呼叫中心的感谢信。


吃住行,件件都是大事

教工餐厅于2022123日至316日期间保障冬奥多语言服务中心志愿者闭环用餐服务。从卫生安全的角度考量,用餐采取自助取餐的形式,制定了多套菜单,保证每个用餐周期菜品不重样。其中菜单结构定为热菜8个、主食5种、汤2种、饮品2种,配水果和酸奶。早餐中西结合品种丰富。在保证志愿者用餐的同时,餐厅还为115名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准备了早、午餐的“爱心餐包”。校领导和工作人员等13人集结前往鸟巢观看冬奥会、残奥会开闭幕式,餐厅为他们准备了“冬奥餐包”。

此次志愿者用餐保障任务正逢新春佳节,除夕当天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在后勤党总支书记潘华珍的陪同下慰问了冬奥志愿者团队及后勤留守员工,教工餐厅准备了多种饺子食材,校领导和志愿者们一起上阵,包饺子比赛环节映照出暖心的节日气氛,色彩斑斓的饺子寓意着美好的祝福!元宵佳节当天后勤党总支潘书记和王大虎副处长一起陪同丁校到多语言服务中心慰问志愿者团队,为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准备的115份慰问水果。

外事服务中心负责闭环外志愿者的住宿接待任务。6名志愿者入住留学生六号楼东侧,51名志愿者入住国交楼。每天给志愿者送去矿泉水,以温暖贴心的服务为冬奥贡献自己的力量。

宿管中心了解到部分学生志愿者因冬奥会志愿活动、观赛安排等需要,返回宿舍时间较晚的情况后,及时启动晚归登记程序,保障学生能够顺利进入学生宿舍。

动力中心对东西校区锅炉供暖、中水、二次供水及学生洗浴用水加强管理巡视,确保留校师生的正常采暖和用水。为保证我校安全供电,划分保障责任分界点,加强对高压配电室巡视检查,配合供电局对我校多语言服务中心进行供电安全巡视检测。

 

 

汽车队为冬奥会志愿服务做好安全用车服务保障,截止冬奥会结束,为冬奥村、奥运场馆、冬奥组委、奥林匹克大家庭洒店、延庆赛区等共计出车65次。 

 

寒假期间,北京两次迎来强降雪,为校园增添浓厚的冬奥冰雪运动气氛,也对校园环境及通行安全带来很大挑战,后勤党总支发动后勤中心在岗员工一起出动,扫雪铲冰,与环卫工人一起连续奋战,保障了校园的干净整洁和安全通行。虽然每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后勤人汇聚在一起,合力攻坚,凝聚强大的力量,足以滴水穿石。正是默默无闻的我们凝聚起了无穷的磅礴之力,带来的是直抵人心的温暖和感动。 

 

冰雪冬奥迎新春,营造校园欢乐祥和节日氛围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北外校园环境装扮一新,荡漾着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校园主干道的路灯杆处处悬挂着介绍滑冰、冰球、冰壶等冰雪运动项目的道旗;雪花灯白天洁白无瑕,冬夜里晶莹闪亮;在荷花池前布放五彩灯串及小灯笼,夜色降临,浪漫璀璨,给留守师生及志愿者们营造浓浓的新年氛围,也给冬天萧瑟的校园带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春节期间,各宿舍楼有500多名冬奥会志愿和留校学生,为了遵循春节传统,各宿舍楼精心布置,贴春联、贴窗花、悬挂拉花、出新春板报,让留校学生感受的家的温暖。

厉兵秣马,夯实服务保障基础

为高质量完成冬奥保障工作任务,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适应所需岗位用工需求,后勤党总支先后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管理制度规范、服务礼仪、应急救护、冬季防火安全等培训。

志愿服务,志愿者身后的志愿者

12月31日至13日,后勤党总支的组织30名志愿者,负责我校冬奥志愿者装备的领取和发放工作。他们一一认真核对志愿者装备清单尺码信息,确保发放准确无误,大家兢兢业业,以无限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助力冬奥。

 

从3月8日到4月7日,完成健康监测的约900名师生志愿者陆续返校,返校师生志愿者携带行李超2000余件。为减轻师生志愿者搬运行李的负担,迎接他们平安凯旋,后勤党总支组建了一支行李运送的志愿者服务队,为返校回家的师生志愿者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先后有58人次积极参加,再次展现后勤“绿衣侠”风采。特别是17日上午,共有来自24个学院的共430余名志愿者和带队教师集中返校,后勤党总支提前部署,动力中心党支部做好工作预案,迎接师生志愿者“回家”。当天一早飘起了雪花,气温降至零度,志愿者服务队,不畏寒冷、不辞辛苦以饱满的热情,安全有序的完成行李运送服务。

冬奥志愿者,后勤的荣誉

 

王浩是后勤援疆教师,他主要负责张家口崇礼驻地38名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工作,这些志愿者分布在四个比赛场馆、三个非比赛场馆,管理难度很大。作为北外冬奥张家口赛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他立刻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领导班子,构建管理联系网,打通顺畅的沟通渠道,确保志愿工作顺利进行。他及时挖掘我校志愿者的典型、感人事迹,将相关素材整理发给驻地和学校,并积极向媒体推荐,为同学们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让他们获得成就感;在春节除夕夜、元宵节等象征团圆的节日以及学生生日时,举办人文关怀活动,激发同学工作热情,缓解思乡之苦,并在工作随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排忧纾困,破解难题;负责领取发放驻地和学校为志愿者们准备的激励物资,同时,他自己也出钱为同学们购买了小零食以及部分补充激励物资,让同学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加强正面引导,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及时将上级重要会议内容和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同学,严格按照驻地领导、包联地方党委的各项要求,严格防疫、消防、住宿纪律等,同时还负责其他巡逻检查、卫生防疫、救援服务等工作。

吴俣是后勤处的一名员工,他代表学校参与冬奥志愿工作。他所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驻地共有我校志愿者122人和4名带队教师,不仅人数多,而且由于临时更换驻地等原因,大家一日三餐的安排、住宿、学习的基础条件完善、每天接送志愿者上岗工作的流程办法,都需志愿者们配合带队教师共同摸索。经过了第一周每天工作到凌晨三点统计出当天和第二天的情况,到逐渐的按部就班,所有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志愿者们一起在闭环内经历的54天,忙碌、充实,还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他说道,“工作需要每天从六点开始送志愿者离开驻地、晚上十二点多接回最后一批志愿者。驻地五所高校一起组织策划春节游园会、让志愿者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为消除同学们在闭环的焦虑情绪组织大家参与学校间的小型运动会,还有对因志愿工作劳累而摔伤的志愿者的陪护...在顺利完成“领破坏、零感染、零事故”闭环管理目标任务的同时,见证了双奥之城的伟大时刻,体会到学生志愿者们的辛苦和奉献。这份宝贵的回忆,激励我为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服务热情,在日后的工作中为北外的校园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冬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北外积极承担赛会志愿服务,用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为奋战在一线的冬奥志愿者做好后勤保障也是后勤人的荣幸。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电话 | 010-88816861,010-88817823